我德廚房:Rhabarberkuchen 德式大黃蛋糕


德式蛋糕 Rhabarberkuchen
欠了很久的債還是要還,本來要做影片慢慢地解說步驟,殊不知我慣用的影片編輯軟體居然不能用了!!! 真是晴天霹靂! 害我一時找不到好軟體,只好把我的影片原封不動的PO上,截圖加上文字敘述了!



首先先介紹一下今天的主角 「大黃」,不是小白,也不是大黑,是「大黃」!

大黃本人

大黃本人廬山真面目
再來一張網路圖片!
圖片來源
如你所看到的,其實大黃本人就長很漂亮的粉紅色,如果長得好的話,莖會很粗,我們做蛋糕就是用莖的部分。
每年大約3~5月是大黃的盛產期,一公斤價格一開始是5~6歐,接下來會慢慢降,直到2歐左右,所以剛看到德國超市有這個,就可以摩拳擦掌,耐心等特價的那天到來!

怎麼挑呢?

要看外表完好無缺,不要有受損,然後根部的地方不要爛掉,若是已經有切面的話,不要太乾燥,因為莖應該要充滿水分的!

味道如何呢?

他本人實在是酸不溜丟的,根本不能直接吃,而且表皮的纖維很硬,吃起來會沒有食感。

清潔或是處理方式

 買來的時候,如果沒有要馬上用(最好馬上用),就先擺在一邊,基本上不會怎麼樣。清潔的方式很簡單,外面塵土沖洗乾淨,去頭去尾就可以了,一般切小段使用。

怎麼料理?

常見方式有:做蛋糕及果醬或是當甜點吃
我常常拿來做蛋糕,很方便,可以切小塊做馬芬或是一般蛋糕都可以!
如果有多的,就拿來煮一煮當甜點吃(要記得加糖)

現在就來介紹我通常做蛋糕的步驟吧!

先確認一下你的使用環境!

烤盤大小: 我的是大烤箱,所以使用大約40x60cm的烤盤。
烤盤形式:我的不是不沾式,所以要記得塗油,不要塗奶油唷!會燒焦。如果用不沾式,就不需要塗油預防沾黏!
攪拌機:我比較懶惰,用電動攪拌機,如果用電動攪拌機記得用麵糰的攪拌棒(是叫這個名字嗎?)
其它就準備麵團刮刀跟電子秤。

做之前烤箱先預熱上下火180度左右。

所需材料

材料A
無鹽奶油(德國的都不含鹽,隨便買一塊就好)170g
砂糖150g
香草糖(Vanillazucker)1包

材料B
四顆蛋黃
麵粉405號250g
泡打粉(Backpulver)半茶匙
8湯匙牛奶

材料C: Streusel
麵粉405號200g
糖125g
室溫奶油125g

我都會先把Rhabarber處理好,再把材料量好、擺好,做的時候就不會手忙腳亂了。

步驟1:材料A的處理

 將回溫的奶油、砂糖、香草糖混和均勻。

回溫奶油+砂糖+香草糖
混和均勻

步驟2: 材料B的處理

 將混和均勻的材料A繼續加入材料B,事先混和麵粉跟泡打粉,之後以一次加入一顆蛋黃、2湯匙牛奶、1/4麵粉為例,分四次加入,混和均勻後,即可利用刮刀鋪滿烤盤底部,

一次加入一顆蛋黃、2湯匙牛奶、1/4麵粉為例,分四次加入
 
混和均勻

使用刮刀將旁邊麵粉的混和均勻

 
使用刮刀將麵糊放到烤盤上

平均鋪平

 
倒入事先處理好的大黃

步驟3:材料C的處理 

室溫奶油捏軟加入麵粉和糖混和

 

用揉捏的方式混和
 將Streusel分開放到蛋糕上

 

預熱並放入烤箱,35~40分鐘。


這樣就完成了! 

有人會問:剩下的蛋白怎麼辦?

A: 可以改作蛋白糖霜頂部,不要做Streusel,蛋白打發+糖(不用到硬性發泡,軟性濕潤即可),可加杏仁粉或是臻果粉,就可以不浪費蛋白了!

蛋白糖霜為頂部的大黃蛋糕

 

 祝各位成功啊!

 


留言

  1. 回覆
    1. 不清楚您在哪個國家,在德國的話很容易做的! 不用攪拌器也可以!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

歡迎留言,記得選擇留言方式唷,可選擇"名稱/網址"就可以自訂留言者的藝名囉!

熱門文章